数学院2018级本科生1班团支部 观影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301

5月29日晚,为了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加深对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无情剥削压迫的印象,进而加强对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的理解,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1班团支部于第二教学楼2305教室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观看了喜剧电影《摩登时代》,支部逾半数成员参与了此次观影活动。

此次活动观看的影片《摩登时代》故事发生在美国20世纪30年代经济萧条时期,工人查理(卓别林饰)在工厂干活、发疯、进入精神病院,这一切都是与当时的经济危机给人们带来的生存危机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在艰难的生活中,查理和孤女相濡以沫,场面温馨感人焕发着人性的光辉。这部《摩登时代》被认为是美国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也是查理•卓别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此次观影活动历时2个小时,观影结束后大家的感触都很多。这部电影以喜剧的手法突出了世界经济危机给失业工人带来的痛苦,揭示了工人遭受资本家压榨,欺压他们最后血汗的残酷事实,招致国际资本势力的群起反击。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忍受着生活和工作各方面带来的压力,引起精神方面的问题,造成社会问题,这实质上是个引人深思的社会现象。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同一时代的中国工人的境遇,他们不光要接受工厂主的层层剥削,还要时刻面临着战争和饥荒,尤其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统治之下,以工人为代表的无产阶级无不生活窘迫。这就更加凸显出了由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马克思深刻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绝不会出现的”。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不管路有多远、山有多高,勿忘来路、不忘其初,必须时刻牢记“消灭剥削、解放人类”的共产主义使命,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时刻警惕资本主义隐藏的剥削身影。为了消灭剥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王鼎生PB180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