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数学系于1958年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亲自主持创办并任首任系主任,关肇直、吴文俊、冯康、龚昇、王元、万哲先、陆启铿、石钟慈、林群、张景中、陈希孺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曾在此任教。2011年5月,数学科学学院正式挂牌成立,首任院长为马志明院士。本院为首批全国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并获得首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数学所有博士点),2007年获首批一级重点学科,是教育部985、211工程、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学科。为吸引高水平的学者来我院讲学,学校为本院设立了“华罗庚大师讲席”及“吴文俊大师讲席”。

 

师资队伍
经过六十多年的艰苦创业, 现已形成一支力量雄厚, 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院现有全职教授51人,副教授34名,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杰青10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2人。年轻学者均具有国内外博士学位,形成了求实创新的治学风格,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取得了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科研成果
自九十年代以来,本院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理科人才基地项目3项。数学研究所经中科院批准,成立于1983年。学院内先后成立了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分中心、中科院吴文俊重点实验室、科技部“丛上的几何与分析”基础数学中心项目、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主要任务是从事数学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数学学院在一系列重要的数学问题上取得原创性突破,研究成果在Ann. Math.,Invent. Math. 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

 

人才培养
六十多年来,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包括四位中科院院士,一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四人获华罗庚数学奖,四人获陈省身数学奖,五人获冯康科学计算奖,十一人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三十多人获评教育部人才计划与国家杰青,近百余位在海外著名高校工作的数学家。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是:打好基础、淡化专业、提高素质,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创造性才能的从事数学研究和应用的优秀人才。为此,本院注重加强基础课的教学,同时开展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等多种教学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基础和综合运用数学与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9年起,本院和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创办了中科院第一个本科生英才班“华罗庚数学英才班”,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培养世界级的精英数学人才。本院还积极推进国际交流,2019年起与法国科学院、巴黎高师等高校合作,创办“中法数学英才班”,采取中法教师合作的小班模式,共同培养国际级的数学领军杰出人才。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探索数学重大问题,2020年起学院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创办“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强基班,为国家培养具有突出数理基础和创造性才能的从事数学研究和国家战略的数学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