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班赴兰州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万宏艳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061

20191018日至20日,应兰州大学萃英学院邀请,梁永祺、陈洪佳、刘世平、张伟四位老师携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下称华班)24名同学赴兰州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

1018日中午,华班师生抵达兰州机场,乘坐大巴前往兰州大学。华班一行受到了兰大萃英学院(拔尖班学院)尚胜副书记热情的接待。老师们与同学们马不停蹄地奔向兰大的观云楼参加交流活动。


梁永祺老师作题为“数论中的局部与整体”的报告,在场的华班同学和兰大萃英学院数学专业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了解了算术代数几何中关于局部整体原则的研究方向,收获颇丰。在另外两个会场中,陈洪佳老师和刘世平老师分别作了题为“A family of modules over quantum groups:A_1 case”和“Hypercubes, spherical graphs and discrete curvature notions”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耐人寻味。报告结束后,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师生与科大华班师生在教室里开展了一次深入的学习生活交流座谈会。萃英学院尚胜副书记、学业导师王智诚教授和学院教学秘书出席了本次活动。座谈会上,尚书记首先对科大华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萃英学院的基本情况与教学成果;2017级的邵锋同学也就历史、荣誉、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华班的基本情况。随后,自由交流讨论便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展起来,双方老师与同学都积极地分享教学经验、培养办法、学习方法等,互相答疑解惑,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1019日,华班师生赴兰州市水车博览园进行了参观学习。看巨大的水车和湍流激荡的黄河,感慨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听甘肃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感受国家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走过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美称的中山铁桥;一睹“黄河母亲”雕塑真容,感受华夏子孙的骄傲与自豪。

1020日上午,华班师生便乘飞机离开了兰州,结束了此次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增进了科大华班与兰州大学萃英学院之间的友谊,加强了双方的深入沟通,促进了双方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思考,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本次活动得到了科大数学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计划与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大力支持, 在此一并致谢。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梁锡泽PB1801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