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张树海】管理楼1418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高水平学术前沿系列报告

发布者:卢珊珊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激波噪声关键问题研究


报告人:张树海 (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4月13日  周四 16:00


报告地点:1418


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激波噪声方面的研究进展。采用高阶精度数值方法,通过求解Navier-Stokes方程,系统研究了激波噪声的数值方法和产生机理。在数值方法方面,我们解决了高阶精度加权类激波捕捉格式计算激波噪声出现非物理噪声的问题,发展了类谱分辨率紧致格式,给出了加权类格式针对激波噪声计算的光滑因子设计准则。在噪声识别的理论方法方面,发展了流声分离的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发展了结合HD-DMD的噪声识别方法;在激波噪声数值模拟方面,从模型问题开始,系统模拟了一系列典型激波噪声问题,揭示了激波噪声的多级波涡干扰产生机制和激波泄露机制,研究了旋涡对噪声的散射关系,发现通过合理布局旋涡阵列,可以形成降低15dB的低噪声通道,提出了涡列控制声路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