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心扉,共解困惑——数学科学学院21级本科1班6月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0

2022年6月1日19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1级本科1班于一教1102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活动以击鼓传花、匿名问答的方式展开,在心理委员张钦程同学的带领下,大家敞开心扉,相互交流,缓解了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压力。

活动正式开始前,心理委员吕泊宁、沈嘉仪将小球发给大家,大家匿名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生活中的困惑放在小球里,并将小球投放到抽签箱子中。

为了避免同学临时紧张,不知从何写起,张钦程同学结合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经验,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内容:“选项A,困扰自己的事;选项B,自己对(最好是)班里人(或自己,或其他人,前面加上致某某)最想说的话。”其中选项A为必选,B、C可以各写一个,也可以就某一选项写两个。也可以就选项A写三个。一切皆以匿名形式,可以想办法混淆字迹,如用左手。

吕泊宁同学开始弹奏钢琴时,班级同学相互传递玩偶,音乐停止时,距离玩偶最近的同学抽取纸条并读出,然后继续下一轮,直到每个同学的困扰都被解答。

有些纸条上写着对专业课程学习的困扰,打开纸条的同学有的提供了学习技巧与建议,也有的同学表示宽慰与勉励;有些纸条上写着对班级同学学习能力或是美好品质的认可,打开纸条的同学纷纷表示赞同;有些纸条上写着对人际交往的一些困惑,打开纸条的同学结合自身经历,相互交流情感上的共鸣;班主任蒋琰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以经验丰富的师长身份提供了一些建议,也以朋友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活动过程中,张钦程同学幽默风趣地分享了一些心理健康小知识,让同学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使活动氛围更加轻松,同学们放下顾虑,真挚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师生关系更加密切,同学关系更加友好,班集体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更愿意相互沟通,共同前进。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钱周舟JL2101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