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3班开展诚信主题班会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17

2022年5月22日晚,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3班于5206教室召开了“诚以养德,信以立身”诚信主题班会。在同学与老师的参与下,班会于10:00圆满结束。

同学们考完试后纷纷赶到教室参加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班会开始,班委乔雨豪和何昌泽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自制的诚信PPT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系教授罗翔老师发表的一段视频。罗翔老师幽默智慧的语言让每一位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同时又能收获很多知识并引发思考。

罗翔老师在视频中和同学们就人们为什么要讲诚信这个问题展开了探讨。罗翔老师认为人们讲诚信可以分为两种主义的驱使,一种是功利主义,即认为诚信是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处的;另一种观点是道德主义,即认为诚信本身是一种好的品格,所以我们就是应该讲诚信。之后罗翔老师展开了举例论证,这两种主义都有一定的可取性和不足之处。

看完罗翔老师的视频之后,同学们也对诚信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认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好品德之一,我们在大多数时候都要保持诚信,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行有所变通。

之后我们进行了入党积极分子评选意见投票,班长陈少傅同学发表了入党积极分子评选发言。他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和憧憬,并且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为什么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同学服务。陈少傅同学慷慨激昂又富有感情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终陈少傅同学全票通过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应自觉做一个诚信的人,但仍要防范他人可能出现的的不诚信行为。于是在本次班会的最后,安全委员王绎祁同学为同学们宣传应该如何防范诈骗,帮助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王绎祁同学举了游戏账号交易,网络刷单,邮件信息等几个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例子,并分享身边的人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不要怀有侥幸心理,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网络诈骗。同学们在王绎祁同学风趣幽默的演讲中收获了防范诈骗的经验,同时提高了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感谢乔雨豪、何昌泽、王绎祁等班委的积极组织和同学们的出谋划策,感谢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以诚为本,知行天下。无论如何,同学们都应当信守诺言,把诚信作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最后,临近考试周,希望大家能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祝福大家天天开心,学业顺利。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陈一然PB2003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