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2020级博士班开展“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主题班会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67

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把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2022年5月14日晚,数学院2020级博士班在5106教室召开了“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由卢金洋同学主持,大家一起观看了《百家讲坛》中于丹主讲的“《论语》感悟——诚信之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名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的。这句话的出处正是《论语•为政》。实际上,在《论语》中,“信”字共出现了38次,用在“诚实不欺”这个意义上的有24次。通观《论语》,在孔子的观念中,诚信的要义有三:第一,它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修养,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没有诚信的人,简直就不配做人;第二,它是与他人交往的基本准则,只有诚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才能成事,所谓“信则人任焉”;第三,它也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

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类的协作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诚信更加成为一个人社会生存的首要品德。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成为网络的一个节点。而作为一个网络节点,最大的美德,不是能力强,而是可靠,是值得信赖。通过加强对同学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大家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同学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学习结束之后大家积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这次主题班会,引导了同学坚持诚信原则,弘扬了诚信精神,从而营造出诚实守信的班级文化氛围。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郑楠BA200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