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数学科学学院举办“我的大学”生涯导航之“毕业规划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55

为了给数学院同学毕业规划提供建议,在学院团委的指导帮助下,数院学生会于5月22日下午3点举办毕业规划经验交流会,由不同毕业去向的学长为大家分享经验。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

生学部卞泽宇同学简单介绍了今天的讲座,有两位学长和一位学姐介绍出国,保研,考研相关的内容。

首先是陈霄学长介绍考研方面的情况。

陈霄学长说,考研有许多道路,第一个便是夏令营,相关报名已开始,需要的同学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其次,学长介绍了考研的时间,地点,内容,复习的侧重点,有重点的偏向于专业课。

政治上选择题分数差距较大,学长建议等暑假过后详细辅导书出来的时候,去进行复习。可以跟着b战up主空卡,蝶澈去背诵。推荐肖秀荣系列书籍,肖秀荣四套卷常押中分析题。

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核心词共2200个,建议每天背15个,积少成多;考研前两个月,刷往年完型和阅读,进行系统刷题;作文方面,需要熟记模板进行套用。

专业课注重教材和真题,复习2-3遍,考研计算偏多。

复试上考四门:实变,复变,近代,微分几何;难度和期末差不多,真题可以从网络搜集;面试上,首先是自我介绍,其次是翻译英语文献,最后是回答数学问题,看专业的扎实程度。

交流之后,同学积极提出问题,陈霄学长耐心解答同学的疑惑。

接下来,刘月婕学姐介绍出国方面的信息。

学姐认为,需要根据个人偏好和选择,个人的水平,经济状况等因素确定自己心仪的项目/学校,可以多多联系老师,学长学姐进行咨询,减少不必要时间的浪费。

申请前期准备,学姐强调,尽早准备!不要拖延!不建议选择中介,建议自己写初稿而不是找寻中介。需要提前准备托福(GRE),APS(第一轮为笔试,第二轮为面试),VPD;各种公证件;护照等。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需要尽早了解自己心意项目的要求进行选择。

在介绍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刘学姐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由姚一晨学长介绍保研相关事宜。


学长从下面4个方面去讲解保研的大致流程:一、选择去向&报名方面,如果没有明确目标,去找感兴趣的本校老师聊一聊,会有意外收获,学长个人认为导师的选择比学校更重要;明确自己的去向,及时关注学校和学院的官网通知,按时提交申请材料;提前准备相关资料,联系相关老师。二、研究生的种类,一共是四种——学硕,专硕,直博,硕博。三、招生考试&夏令营,只要时间不冲突,可以多个学校报名。四、故事会:清北以前是举办招生考试,但因为疫情改为申请+面试制。面试老师会问对那个定理感兴趣,会抽取几个简单的概念看你是否掌握,注意选择一些不容易翻车的定理或者课程。科大考试分两场,一场数分线代,一场实分析复分析近世代数微分几何。数院有十个直博名额,按绩点和夏令营考试成绩综合考虑。科大管理学院夏令营需要考数分线代,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分析。中科院选拔有两种选拔,一次是春季选拔,一次是夏令营。春季选拔为申请+面试,近两年都是线上面试,有英文自我介绍。学长提醒大家保研之后也要好好学习,不能轻易松懈。不能因为自己

在介绍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姚学长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经验分享位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参考信息,对大二大三学生的学业规划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张钦程JL21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