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2年“郭永怀奖学金”的通知

发布者:卢珊珊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8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我校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郭永怀教授及其夫人、原中国科大外语教研室李佩教授为新中国国防事业、教育事业,特别是我校创建、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的高风亮节、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师生的尊崇与爱戴。为缅怀郭永怀、李佩先生的杰出贡献,2018年经爱心校友发起捐助,对原“郭永怀奖学金”进行了扩展。新的“郭永怀奖学金”主要奖励品学兼优、乐于奉献、贡献突出、当年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激励学生继承发扬郭永怀先生爱国奉献的精神。每人奖金2万元,每年不超过15名;同时在当年离校的研究所代培生中奖励不超过5名,奖金按照半额发放。颁奖仪式一般在每年毕业典礼上举行。

学校自即日启动2022年度“郭永怀奖学金”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申报条件

(一)基本要求,以下四项条件须全部满足:

1. 当年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申报,当年离校的研究所代培生可申报代培生奖,在职学生、交流生、留学生、进修生等不参评;

2.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立志为国家建设服务;

3.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践行“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自觉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受到师生公认和好评;

4. 本科生上一年度体测达到60分或经批准免测

(二)获奖条件,下列条件需满足至少一项:

1. 对国家、社会、学校做出特殊贡献,为学校赢得荣誉或积极的社会影响;

2.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公益爱心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奉献力量,做出重要贡献;

3. 积极参与学校公共服务工作,为师生服务做出重要贡献,具有重要影响;

4. 品学兼优且毕业后选择投身服务于国家重要需求岗位


二、名额分配

每个学院(含实验室、科教融合学院)1个申报名额,代培生奖为每个送培单位1个申报名额。


三、评选组织

各单位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奖学金”评审细则》(详见附件2)要求进行评选。学校将在收齐并整理材料后召开校学生专项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差额评审,并就其他相关问题作出决策。


四、材料报送

申报学生请于4月11日之前填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奖学金”审批表》(见附件1),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数学科学学院奖学金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交至吴老师处(管研楼1512)。学生也可同时提交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学院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应调取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资料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

学院评审会后,需提交按要求填写的《郭永怀奖学金评选情况说明》(附件3)纸质和电子版材料各一份。


五、时间进度

1. 申报学生应在4月11日(周一)前将完整的申报材料提交至学院。代培生的材料提交给培养学院。

2. 学院收到材料后,需对申请者作资格审查,并在5月6日(周五)前召开学院评审会,以答辩的形式差额票选,评选中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其表现,有代培生的学院在评审会上也要对代培生进行评审。

3. 各学院应于5月13日(周五)前完成评审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并将所有材料统一报送至学生工作处。

4. 学生工作处收齐材料、整理完毕后,将由校学生专项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各学院评审情况汇报和公示情况说明,并经会议差额评出不超过20名的郭永怀奖学金获奖者(其中普通奖不超过15名,代培生奖不超过5名),并就其他相关问题作出决策。会后,学生工作处将评审结果以上网等方式公示一周。


六、奖学金发放

按照财务处要求,奖学金需直接发入获奖学生所持有的银行卡中,请各学院务必按要求认真填报相关材料。因填写错误而不能正常发放者,由各学院负责自行到财务处更正。对于因丢失补办等原因更换银行卡的学生,请各学院通知他们及时到财务处登记。

本次评选的郭永怀奖学金,将在6月的毕业典礼上进行颁奖,奖金预计将于6月底之前发放。


七、信息通联

联系人:吴老师,电话:63606427,电子邮件:wudi1127@ustc.edu.cn。

答辩初步安排于4月18日下午,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网页后续通知。


学字〔2022〕13号文件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奖学金”审批表》.doc

学字〔2022〕13号文件附件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永怀奖学金”评审细则(试行)》.doc

附件4:数学科学学院奖学金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