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毅明院士做客“华罗庚讲堂”

发布者:万宏艳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231

12月18日下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香港大学莫毅明院士以Sub-VMRT structures and rigidity of certain admissible pairs of rational homogeneous spaces of Picard number 1为题,为我校师生作“华罗庚讲堂”系列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首先,莫毅明院士详细介绍了VMRT的概念。VMRT (variety of minimal rational tangents)是由莫院士和韩国高等研究院的Jun-Muk Hwang教授为研究皮卡数为1的Fano簇而引入的。Fano簇是复几何和代数几何的重要研究对象,皮卡数为1的Fano簇作为构造代数簇的基本元素之一,却一直缺乏有效的研究工具。莫院士和合作者试图通过VMRT的性质来刻画一些Fano簇。随后,莫院士介绍了VMRT的构造,详细解释了这种结构在研究Fano簇的优势,即:综合了微分几何和代数几何的思想,联系了整体和局部,对刻画齐性空间非常有效。最后,莫院士介绍了近十几年来VMRT在代数几何中的应用以及他们深刻而丰硕的成果。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莫院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严谨,不仅开阔了师生的数学视野,更启发了师生的数学思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