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往进来 “学”贯古今 第九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者:万宏艳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313


创意青春,数你飞扬 。科大校园里繁花似锦,道路旁绿柳成荫;7月15日,来自北京、兰州、福建、山东、陕西、安徽等全国知名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带着激情与梦想,情起于数学,一往而深,相聚科大,携手同歌,相约同行,开启为期5天的数学科学之旅。
 


相识,饱览科大风采

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洋溢着营员们追梦路上的喜悦,一盏盏未熄的灯火折射出科大对新一届学子的守候,为了给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宾至如归的感觉,志愿者们提前几天分发营服,准备饭卡,安排住宿,设计活动,衣食住行,悉心准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17日早上,负责报道工作的志愿者早早到达城市之家宾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静候同学们到来。在志愿者们的细心周到安排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顺利完成登记,物资领取,酒店住宿等一系列报道手续。盛夏灼热,恰似营员对这座神圣殿堂的热情如火。简单安置过后同学们按捺不住对科大的向往与好奇,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启了科大之旅的第一站――参观校史馆。肇启京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篇,三个篇章将科大发展的历程娓娓道来。我们惊叹科大的丰功伟绩,我们感叹科大的曲折发展。 我们敬佩老一辈科大人“高瞻远瞩”的决策与气魄,我们坚信新一辈的科大人“后生可畏”的胆识与才华。晚上7:00,颇具数学特色的营员大会在5103顺利召开,简单的欢迎仪式过后,一场别开生面的“递归”自我介绍调动了现场氛围,在欢声笑语中顺利“破冰”,没有了初识的腼腆和羞涩,共同享受奖励,共同接受惩罚。教室里充满了笑语欢声。


    

相知,尽享科学盛宴

数学是花园,四季如春吐芳菲。数学是桥梁,一路彩霞白云飞。在这里,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全校开营仪式结束后麻希南老师向各位营员就数学院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源优势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紧接着各方向的大牛代表所在方向轮番上阵:代数方向陈小伍教授系统详细的介绍了代数表示论、导出范畴等研究内容,内容详尽,精妙绝伦,激发了营员们对代数知识的浓厚兴趣。动力系统方向的黄文教授就多重回复性和多重遍历定理、熵与Sarnak猜测以及无限维动力系统等三项主要工作做了深入浅出的系统介绍,激情澎湃,面面俱到,加深了营员们对动力系统的认识。微分几何和几何分析方向的张希老师从微分几何与其他数学分支及其他学科的紧密联系出发说明微分几何的重要作用,让我们知道原来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就是以微分几何中的黎曼几何为重要的数学基础!计算方向的徐岩教授、刘利刚教授分别就大规模科学计算和计算机图形学两个分支进行介绍,阐述了计算数学对核爆模拟、飞机设计、气象预报,图片编辑,图像处理的重要作用,让营员感受到了数学知识的无穷魅力。此外还有概率论方向的张土生教授、组合数学方向的张先得教授,微分方程方向的陈世炳教授,数学物理方向的胡森教授一同带我们领略了数学唱不尽的和谐与简洁,道不完的奇异变幻美。数学美,凝固的诗,永恒的规,智者的心,灵动的轨。数学是体操,陶冶性情锤炼思维。数学是文化,清风化雨绽放红梅。唱不尽鬼斧匠神工,道不完曲径通精微。且不说三大危机困千年,且不说数学史上建丰碑,声光电磁生物克隆创奇迹,月宫折桂星际揽胜追先辈。



  
相交,挥洒浑身解数

日丽月明星灿,天时地利人和。考场上,同学们身穿整齐的黄色营服,整齐划一,冷静作答。窗外微风阵阵,小花香气扑鼻,飘逸的白云牵走童稚的歌谣,汹涌的江水载走纯真的幻想,此时5103、5104的教室里,一张张试卷,一场场检阅,百余名追梦人为梦想奔跑,如夸父逐日般执著。面试场上,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师生互动,深入了解。紧张的考试的过后,全体营员同志愿者们一起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素质拓展活动,人心齐,泰山移。幽默风趣的教练带我们共同攻克充满挑战的任务,本这次拓展训练达到了让营员结识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快乐学习、放飞理想,收获知识、收获友谊的理想效果。
  
7月18日,期盼已久的出游活动如约而至。正如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所说,我们是中国的好儿女,要刻苦锻炼,辛勤劳动,在党的温暖抚育、坚强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因此本次出游活动选择了颇具教育意义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饮水思源,不忘来路。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形象的展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面。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家国情怀激励广大营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下午到达合肥滨湖湿地森林公园,分组野餐,做游戏,欢声不断。

相约,共赴美好前程

岁月流逝,往事如风,昨天的人昨天的事都将成为回忆,有喜有悲;今天的人今天的事将认真对待,有苦有乐;明天的人明天的事更加无法预知,有得有失。此刻,数学美,细细地品,数学美,微微地醉。“红专并进、理实交融”,追求卓越,梦想起航,心里装着使命,衣襟沾满星光也无怨无悔。不说再见,有缘再见,九月,我在科大等你。相约,共赴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