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云院士做客“华罗庚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176

    12月14日下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王小云院士莅临“华罗庚讲堂”并以 “浅谈密码”为题作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在第五教学楼一楼EMBA教室环形报告厅举行,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主持,学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中,王小云院士结合自己的密码学研究经历,介绍了密码学的发展历史、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中的应用以及密码理论研究中的几个重要数学问题。经过上千年的演化,密码学已经成为一个集数学、物理学、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于一体、多学科深度交叉与融合的学科。现代密码学是网络空间安全的理论支撑,现代密码学中“哈希算法”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中等重要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报告会尾声,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王小云院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国科协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代表论文50余篇, 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6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2014年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特等奖,2010年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年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王小云院士多年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即模差分比特分析法;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将比特分析法进一步应用于带密钥的密码算法包括消息认证码、对称加密算法、认证加密算法的分析,给出系列重要算法HMAC-MD5、MD5-MAC、Keccak-MAC等重要分析结果;给出了格最短向量求解的启发式算法二重筛法;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