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理实交融――记数学科学学院60周年校友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58

    九月的合肥,沉浸在一片欢庆氛围中,1958年创办于北京、1970年南迁至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正迎来她一甲子岁月砥砺传承的生日庆典。数学科学学院,前身数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系,1958年由华罗庚先生亲自创建并任首任系主任,也迎来她建系建院60周年纪念。920日下午4时,近百名上午刚参加完学校庆典的数学系校友,又欢聚在学校专家楼三楼会议室,为数学科学学院庆生。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邓建松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叶向东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校友返校,特别是一直关心学校发展、关注数学系发展、退居或退休的前辈校友们,叶向东教授向大家转达了科大60周年校庆得到的关心和祝福,介绍了科大60年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大家介绍了科大未来几年的建设发展规划。


         

    随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院士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多年来对科大数学发展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诚挚谢意,并且期望大家为学院的发展更多建言献策。李嘉禹执行院长立足本学院,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向校友们介绍情况,特别是连续两年内有两项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说明科大数学研究依然走在国家最前列;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创校友基金会贡献很大,在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方面,给予了实质性支持。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邓建松教授,向各位校友报告了数学学院建系建院以来本硕博招生培养数量,宣布数学科学学院校友理事会成立的消息。

    风雨60年,数学科学学院在红专并进的发展之路上,经历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创建之初所系融合的兴盛与繁荣,经历了偏安一隅人才流失之痛,再到今天的努力与振兴,其间,既有坚守学术研究校友成绩斐然形成的影响,也有走上创业之路,在经济领域成功校友的反哺与帮助。

          

  史济怀老师1958年就到科大工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才培养奉献一生,他深情回忆起自己到科大报到的经历。史老师是科大在北京成立之日到科大报到,退休后返聘学院教书,始终活跃在数学讲台,科大听过他课的学生可以说数量是最多的。

          

石钟慈院士赴苏留学归来后,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后来也被安排到科大教书,并随科大南迁到合肥,他接棒华老任数学系主任,一直到八十年代中期回到北京。他回忆起当年一些学生的趣事,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和笑声。

校友孙家昶研究员追忆当年59级同班同学在北京老校区学习的经历,大家专注学问,完全不受地域偏僻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全国教学名师李尚志教授(651)则提到他印象最深的是虽然当年老师们都来自不同的学校,但到了科大后授课风格都同化为华老的风格,就是讲自己理解的知识,不局限于教材。他幽默地提到,怎样念大学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怎样念科大,一种是怎样念别的大学。原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教授(611)感谢数学系对他的教育培养,特别提到华罗庚先生做学问的特色,理论是有深度的,又和国民经济实际结合起来,让最抽象的数学变成最有用的数学。

    胡森教授(781)现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他提到新一代数学人基础好做得也很优秀,建议积极发展新的学科,也欢迎校友们常回来交流研讨;北京校友会会长陈佳(801)则提到因仰慕前辈大师坚决考入数学系的往事;热闹的气氛中,校友们对数学系(数学科学学院)教育培养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难以道尽。窗外虽有淅淅秋雨,却挡不住室内从白发校友到青年学子,因追忆、展望而激发的热情。


                 
    传承传统、展望未来,60年建设成就,奠定新起点高度,在变革创新、快速发展的时代,仍需专注内心,聚力奋斗,仍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一天的活动是短暂,校友们对母校、对数学事业的热爱之情是绵长的,祝福母校,相信数学科学学院的明天将更具特色,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