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科学的皇后”面前――记2011年中国科大首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18浏览次数:450

    高斯曾经说过:“数学是科学的皇后。”充满着无穷魅力的数学让许多人探索不止,在这个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个暑假中,我们有机会成为中国科大首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的随营记者,自豪喜悦中也带着些许紧张与忐忑。 
    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举办的首届学科夏令营。夏令营包括了专业讲座、数学竞赛、考察交流等一系列内容,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众多“985工程”高校的优秀学子。他们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进行了交流探讨,领略了数学科研前沿的魅力,感受到了科大的熠熠风采。 


    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举办的首届学科夏令营。夏令营包括了专业讲座、数学竞赛、考察交流等一系列内容,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众多“985工程”高校的优秀学子。他们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进行了交流探讨,领略了数学科研前沿的魅力,感受到了科大的熠熠风采。 
    7月11日,在第一教学楼,简短而热烈的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在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营员们甘冒酷暑来学习交流、感受科大文化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大建校50多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如今的学科建设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同时希望大家能把握好此次夏令营的机会,充分利用这个交流平台,提升专业素质、积极的去接触科研前沿、拓展学术视野。随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向营员们介绍了数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夏令营的主要活动安排。院党总支书记李平和营员们一起回顾了数学系的历史。庄重的授旗仪式更激起了营员们团结一致的信念和学习奋发图强科研精神的决心。 
    行程表上的学科前沿讲座是本次数学夏令营的精彩篇章,也被营员们所殷切期盼。李嘉禹教授讲授几何分析概论的纲举目张,郭文彬教授和大家一起探索数学世界奥秘时的旁征博引、诙谐幽默,欧阳毅教授的认真严谨,都给在座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森教授的Morse理论与量子真空,邓建松教授几何造型的理论与应用,黄文教授的动力系统,徐岩副教授的间断有限元方法概论,也是精彩纷呈。“他们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让我们这些大三的在校学生体会到了数学的趣味和魅力,对数学产生了新的认识和看法。”营员们和记者谈到。这些数学专业的营员们积极地与老师交流互动,争先恐后地提问发言,在他们身上,浓厚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与教室中湛蓝色的科大校徽交相辉映。在和营员王俊交谈时,她对我说:“第一次进入仰慕已久的科大,第一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听到这么多知名教授的课,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每一个营员来说都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虽然我们与各位老师素未相识,但各位老师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和蔼可亲,上课时的那份敬业乐道以及回答问题时的孜孜不倦,都让我非常感动。”


    如果讲座是一次函数,那么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就是复变函数了。数学竞赛、参观校史馆、小组游戏、电影讨论、颁奖酒会。在交流中,他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们勇于担当、默契配合,这些都给在场的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表示,能有机会在科大一起学习,一起感受科大风采,并结下深厚友谊,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这里我体会到了老师以及辅导员悉心的关照,还有营员之间和谐愉悦的气氛。夏令营是一个高格优雅而不失团结与默契的团体。科大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生疏到融洽。我们一起竞赛,听讲座,学习,游戏。心情畅快的同时,也有了交流学术和经验的机会。通过交流,清楚地认识到平时学习生活中的不足。对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开拓了眼界。游戏则给我们更多关于生活和团结的思考。更多的情况下,个人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要谋求团队的出色表现,则需要我们相互的磨合与理解。对于细节和本质的把握常常使我们赢得最后的胜利。” 来自吉林大学的王天�告诉记者。其实,不仅是王天�,每一个营员在这个简短的一周都会有自己的感触和收获。 


    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老师和辅导员的无私奉献,大到行程策划、场地安排,小到服装挑换、短信反馈,他们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夏令营的辅导员宫成是数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也曾经是科大支教队的成员。他负责组织营员们进行各种活动,关注到每一人。尽管每天都是深夜而归,但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坚定和热情,和科大人认真进取的精神。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夏令营也在颁奖酒会的歌声中迎来了尾声。营员们依依不舍,互道珍重,分别又是一次新的启程,他们将带着梦想和收获再次踏上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