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秀色氤氲 ——数学院2021级本科1班拾光掠影活动分享会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9

一组设计精美的幻灯片、一次欢腾热闹的分享会,是70余名同学艺术细胞激情碰撞的结晶。它们尽情展现着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敏锐独到的审美。数院21级本科1班70余名同学在国庆期间,积极参与了团支部组织的摄影活动。摄影活动圆满结束后,应同学们分享心得的热切要求,团支部在2022年12月2日晚8点于五教5206举行了“拾光掠影”活动分享会。

“喜迎二十大·拾光掠影”摄影比赛要求同学们提交有关中国传统美学或是迎接二十大的摄影作品。活动主办方是21级本科1班团支部,旨在动员同学们响应二十大号召、体悟中华传统文化,锻炼审美能力,培养爱国爱党精神。国庆期间,这样的主题性摄影活动正是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不二之选。在校内随处可见迎接中共二十大的标语和装饰,湖边有层峦叠起的假山、曲折蜿蜒的小径。处处皆有符合主题的景色,如同丰富的食材散落,正俟优秀的厨子拾起并加以烹饪。有几位同学相约在假期期间环游巢湖,同样在旅途中拍摄了诸多美景。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摄影活动轻松有趣,漫步浩渺烟波间,随手一拍的相片既是旅程的纪念,也是参赛的作品,一举两得。笔者在比赛期间采访了参加环湖旅行的张同学,问及他对活动的看法。张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还让我拍的更好看了,我有意注意了取景角度,以前旅游乱拍一气,现在进步多了。”

颁奖仪式是本次分享会的重要环节。在张敬然同学的主持下,颁奖环节有序进行。据悉,参赛作品按规定统一上传至QQ群,并且借由群投票功能进行展示。在群投票中,每张照片只显示自己的编号,每位同学都是评委,可以投给自己心仪的三张照片。颁奖名单完全由统计投票结果决定,实现公正、公开、透明。颁奖仪式上,张敬然同学依次宣布三、二、一等奖的获奖同学名单。同时,获奖作品也在现场大屏幕上进行展示。玫瑰般艳丽的晚霞、温馨而养眼的人物剪影、迎风飘扬的红旗和二十大标语,不同风格的照片带来了极致的视觉冲击,充满美感、饱含活力,引起现场惊呼一片。随后,得奖同学上台领取奖品。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奖品包括活页笔记本、马克杯和绿植等。班级同时为每位参赛同学准备了参与奖——印有得奖作品的精美明信片。丰富的奖品为热烈的气氛再烧上一把火,欢声笑语充盈教室。

与会的50位同学踊跃发言,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拍照技巧以及活动体会。张钦程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他也是参加环湖旅行的一员,旅程中拍摄的夕阳与人影获得大家的一致喜爱。在提及自己的创作过程,他分享道,自己在看到斜阳下自己同学的剪影,便有了将夕阳置于两人之间的构思。于是在自己的朋友兼模特的配合下,这张体现人与人之间温暖依存、人与自然和谐共通的相片诞生了。除此之外,张钦程同学还有数张相片得了奖,他也一并介绍了照片的拍摄地点、创作动机。张敬然同学对自己的获奖作品进行了简单的总结:生活中要有发现美的眼睛,自己觉得景色很美,具有和谐的美感,便拍下来了。他认为,发现美并创造美的作品可以很好地缓解压力,这在如今特殊的情况下,对封校的大学生极为重要。曹芊荟同学更是分享了自己对相片调色的技巧,传授了使用手机专业模式和调整参数的经验。她的作品大多在巢湖边拍摄,都具梦幻般灿烂的颜色,极富视觉冲击力,而这一切和她的处理技巧密不可分。黄帅同学对自己“喜迎二十大”主题的相片却给出了不好照片抄不出结果,人之所以审美,除了愉悦自己的目的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完善自己。抄袭创意的行为是对审美活动的不负责,亦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抄”的过程难免会带上功利色彩,而审美者与审美对象之间要撇开功利的、实用的、生物性的概念才能产生美感体验。对于防止被抄袭,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给照片加上自己的水印。

留住青春年华的光影,分享精彩生活瞬间,“喜迎二十大·拾光掠影”摄影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道德修养和人文情操。本次摄影活动分享会对此进行了深刻而又不失轻松的总结,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再添精彩一笔。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林皓钧 PB2001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