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前会挚友,同享少年游 ——数学院2021级本科1班十月桌游联谊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2

金秋十月,喜迎国庆。数院2021级本科1班借此佳节,组织了诸多课余活动,包括“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观影活动、“喜迎二十大·拾光掠影”摄影比赛暨十月主题团日活动、十月桌游联谊活动、“畅游学海”集体研讨活动等,以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在2022年10月4日下午,近50名1班同学在5505参加了十月桌游联谊活动。

9月开学班会班级迎来十余名新同学,在一月的朝夕相处后,新同学已很好地融入了集体。正如一树青葱也爱红花装扮,平淡的学习生活更需要恰到好处的娱乐点缀。一次轻松愉快的集体活动将有效地舒缓身心,同时也将极大增进新老同学的感情。

桌游很好地承载了这样的社交功能,是大多数同学接触过的游戏类型。桌上游戏发源于德国,在欧美地区已经风行了几十年。大家以游戏会友、交友。桌上游戏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战争、贸易、文化、艺术、城市建设、历史等多个方面,大多使用纸质材料加上精美的模型辅助。它是一种面对面的游戏,非常强调交流。与目前泛滥的电子游戏相比,桌游更加贴近现实,缤纷的桌游道具、同伴的欢声笑语,无一不提醒我们在书页和荧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而真实的世界,那里有和朋友面对面的交流。李子扬在桌游活动中玩了三国杀,被热闹的氛围深深感染,他说:“大家都很有活力,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但是可能大家都玩得比较少,所以水平不太高。”在提及线上和线下三国杀的区别时,他评价道:“线上(三国杀)主要是没有和朋友的互动,没那么有趣。”

本次桌游联谊会准备了多种桌游道具,如三国杀、炸弹猫咪、Uno、日式麻将、阿瓦隆、宝石商人、画笔传情、拉斯维加斯等等。当然,最经典的“桌游”——扑克牌也没有缺席。这些桌游内容十分丰富:三国杀融合了西方类似游戏的特点,将三国历史与桌面游戏结合在一起,以身份、势力或阵营等为线索,以卡牌为形式,合纵连横,经过一轮一轮的谋略和动作获得最终的胜利。炸弹猫咪是一款欢快刺激、促进友谊的游戏,玩家每轮需摸一张牌,摸到炸弹牌如果没有拆弹牌,将会被淘汰出局;否则需使用拆除牌拆炸弹,并可将炸弹置于牌堆任意位置。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游戏还配有偷看、洗牌、抢牌等功能牌,给简单明快的主基调染上一丝紧张刺激的色彩。风靡世界的Uno是一款规则成熟又易于上手的卡牌游戏,最先打完手牌的玩家获胜。在只剩一张手牌时,玩家必须报出“Uno”,也即西班牙语与意大利语中“1”之意,否则被发现后将接受从牌堆多摸两张牌的惩罚。不少同学忘记了这个细节,在功亏一篑之时懊恼又自觉好笑地长叹,其他同学们此时也纷纷笑了起来,旋即在一片火热中继续投入游戏环节。画笔传情是考验画功和阅画能力的休闲游戏,玩家不断重复下面的流程:看上一个人的词语,将其画下,把本子传给下家;下家看上一个人的画,猜词并写出,把本子传给下一位。同学们滑稽的画风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天马行空的画使得最后的词语和原始题目大相径庭。每每到此时,大家不但不恼,反而觉得游戏百般有趣,同时也认识到沟通中谬传信息的后果之大。宝石商人如其名,是一款经营策略游戏,玩家通过收集宝石,制作珠宝,获得相应的积分,先获得的15分的获胜。

参加了本次活动的毛骏源同学此前基本只玩过三国杀,这一次体验了许多桌游,如宝石商人、炸弹猫咪、拉斯维加斯等。他说:“(我)体会到很多有趣的桌游,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发现不同桌游的特色,我挺高兴的。”第一次接触桌游的高凡在李明轩的帮助下,学会了一些打牌的技巧。“我果然不会打牌,”他幽默地自嘲道,“但是我玩的还是很尽兴的。”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同学们在4号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作业。“我放假前几天都做完了。”高凡说。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有效松缓了被快节奏生活绷紧的心弦,也和同学们在内容丰富精致的桌游中联络感情、了解彼此。李子扬笑着评价说:“整体下来很开心,希望这种活动多来一些,也可以组织比赛。”本次联谊会虽只短短一下午,却值得回味,为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林皓钧PB2001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