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电信诈骗,紧绷防范之弦——数学院21级本科1班九月主题团会暨安全教育学习会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65

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晚,数学院21级本科1班于1302教室举行本学期首次主题团会暨安全教育宣传。经团委、班主任通知以及动员,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按时有序就座,参与此次活动。

作为本学期第一次班会,班级依照惯例组织了新转入同学的自我介绍环节。在班主任蒋琰老师的带领下,新加入集体的11名同学上台自我介绍。他们无不兴趣爱好广泛,有热爱篮球、足球,希望以球会友者;也有身为象棋社长,以求棋友切磋者。他们幽默风趣的言语以及自信阳光的态度极大地活跃了气氛。“感谢数学使我们相遇。”周驰涵同学如是说。相信新同学能快速融入集体,与良师益友携手进步。

随后,举行的是本学年团委换届选举。在一年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以后,我班班委也迎来了新鲜血液。同学们踊跃参加竞选,准备充分;演讲金句频出,充分展现自身优势,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安全委员彭俊豪与钱周舟同学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教育活动。经周密准备,彭俊豪与钱周舟同学从“正确认识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起源”和“常见电信诈骗的类型”等方面为大家总结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彭俊豪同学指出,近年来随着电信技术和银行支付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民众在非接触状态下心理防备降级的状态,通过拨打网络电话、发送手机短信、网络等方式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严重损害公众利益,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因此,为大学生普及相关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彭俊豪与钱周舟同学从电信诈骗犯罪的历史出发,揭示了犯罪分子知法犯法的嚣张面目以及自私自利的恶劣品质,随即为大家总结出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他们举出一例真实的大学生受骗案件。大三学生小杨轻信了校园门口的“小广告”,借到了800元,却没曾想到一周后借贷平台的催款电话便接连打来。在父母的帮助下,小杨才化解了本次高利贷危机。事后小杨心有余悸的说:“借钱时没搞明白‘一周10个点’是什么意思,他们还骗说还不上可分期还,我当时快崩溃了,哪有钱还。”与会现场还举行了饶有趣味的防诈骗问答活动,同学们在做题中体会并学习了遭遇诈骗时的处理方式。从切实案例出发,同学们学会了有效识别各类电信诈骗,提高了防范意识,明白了最好的自我保护就是谨慎交友、理性办事、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安全委员提醒大家,大学生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要怀有侥幸心理,不要因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的心而被不法分子利用。一旦被骗,要及时报案。大学生要共防电信诈骗,共建和谐网络,共享安全社会。

最后,蒋琰老师为大家做了学生资助工作汇报,同学们对学校的助学金、勤工俭学相关政策有了更深了解。这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切实的指引及帮助,也令大家体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温暖关怀。

通过此次主题团会暨安全教育学习会,班级同学对彼此有了更深的感情,纷纷在班委选举中建言献策,共同建设团支部,迎接即将共度的一年时光。同时,同学们积极参与防电信诈骗知识的学习,在日后生活中多做理性决策,练就“火眼金睛”,遇到诈骗行为应及时分辨,并拨打110报警处理。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林皓钧PB2001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