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学思想,争当先进好团员 ——记数学院2021级本科1班第三次团支部会议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20

2021年12月13日晚7时,数学科学学院21级本科1班于1302教室举行第三次团支部例会,会议分为推优入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各个时期的党史学习,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团支书安舒蓓同学代表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入党的团员情况。接着,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团员依次上台发表演讲,阐述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并且郑重表示了自己的入党决心。在座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最后,团支部委员会对推荐对象认真考察,讨论同意张敬然、饶浩天和塔依曼•叶勒扎特三位同学推优入党。

第二阶段前半部分,由副班长吕泊宁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介绍了四点精神要领:“三个需要”、“四大成就”、“五大意义”、“十大经验”。

“三个需要”是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四大成就”是指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五大意义”是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十大经验”是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第二阶段后半部分,团支书安舒蓓同学带领我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的党史概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一系列光耀千秋的伟大精神,包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一时期的革命精神,最鲜明的旋律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为救国救民、民族复兴,无数革命先烈满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不畏强暴、勇往直前、敢于牺牲,用宝贵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废墟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用生命和鲜血描绘了一幅幅最新最美的图画,铸就了一座座感天动地的精神丰碑,包括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等。这一时期的伟大精神,最鲜明的旋律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了建设新中国,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充分证明了“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激情岁月。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总量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孕育创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包括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这一时期的伟大精神最鲜明的旋律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行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方案和经验可资借鉴,只有开拓创新才能杀出一条血路、走出一条新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锻造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包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这一时期的伟大精神最鲜明的旋律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开启,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

第三阶段,团支书安舒蓓同学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团支部成员互评,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投票时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支委会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后,由团支书安舒蓓同学公布本学期入选为优秀团员的名单,为吕泊宁、安舒蓓、曹芊荟、李明轩、张敬然、何擎天、彭俊豪、黄帅、杨禹、朱葛瑄 、卞泽宇、沈嘉仪、饶浩天、罗涵锐、塔依曼•叶勒扎特等十五名同学。


在本次例会上,团支部紧密联系团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团支部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通过此次会议,广大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钱周舟JL21010009

安舒蓓PB210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