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21级本科2班开展十一观爱国主义电影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35

2021年10月6日,值国庆佳节之际,举国同庆,14亿同胞共欢呼,共庆祖国生日。忆历史先辈,观感人事迹。数学院21级本科2班同学利用这次机会去附近影院观看了历史影片——《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爱国主义影片。

《长津湖》这部影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时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事迹。影片的主要人物包含了五佰里,五千里,五万里,余从戎与雷公等,不仅讲述了保家卫国的一段壮丽历史,同时也对英雄这个名词在战争年代有了一个新的定义。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取得的对外的胜利战役,就像影片中说的那样:打了这一次战,可以换来后代几代人的平安。从一开始说杀了20个美国军人就算英雄,到上了战场就是英雄,再到能保护其他人维护国家安全的人就是英雄,英雄的定义在影片中不断完善。影片的末尾雷公牺牲自己来熄灭标识弹,从而保护大部队的战士们。还有零下40度的低温中,援朝军将士们潜伏在雪山上被冻成冰雕的模样格外令人动容。

《我和我的父辈》以历史现实未来的方式展开,全文以三个故事讲述了“我”和父亲的关系。第一幕以战争年代的父亲关心儿子,但在危急情况下,为了保护全体村民的安全,被迫将母亲牵挂的儿子送入敌人的包围圈,从而避开日本人的围剿……两年后,父亲带领骑兵团重返此地,将日本军队打败。第二幕以建设时代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第三幕以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了鸭先知的敢闯敢做敢为人先的事例。从拍第一部广告,到自己制作沙发,再到预言电话线会消失、浦东会发展迅速、人们会使用飞机出行等等都体现了拓荒牛的精神。第四幕以现代故事为背景,讲述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小小热爱科学制造,但屡受同学们因为小小父亲不在身边的欺凌。来自2050年的仿生人意外地闯入了他们家庭,成为了他的“父亲”并鼓励他进行科学研究与创造。仿生人在水中救起主人公小小,也诠释了父爱的伟大。小篇章的最后我们也知道了仿生人的制造者之一是2050年的小小。

通过这次观影,同学们也有许多感想。黄贯彧同学在他的读后感中写到:“我辈青年应学习电影中展现的精神,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沈皓玮同学写下如下文字:“即便那个时候的爱情很纯粹,但是又很美好。泪目的是最后的诗句。燃料是什么,燃烧自己,绽放光明,火箭是什么,为了梦想,抛弃自己。在家国大义下,影片没有简单地只是舍小家为大家,而是也展现了小家的悲惨与觉醒。讲述的是爱国探索精神的一代代传承。让我明白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团支书蒋泽豪总结道:“我们应该注意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它是先辈们努力奋斗得来的结果。未来人们的生活是否更加幸福,我们的国家是否更加富强,先辈的接力棒终将落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应当将优秀的精神继承下去,接续奋斗,不负盛世,努力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加繁荣富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当今时代,盛世和平,祖国繁荣昌盛。但我们应当铭记,现在的和平是以前的先辈们用自己的努力甚至生命换来的。追寻前人的脚步,勇攀科学的高峰。新一代USTCer应把握时代的机遇,与时代共舞,与人民同频共振。愿山河无恙,烟火寻常!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张子健PB2101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