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与国——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332

2021年10月10日,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在上影国际影城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分场次观看《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交流了感想感悟。

誓以精魂卫家国,长津湖畔几人归?透过电影荧幕,望穿历史风尘,吕泊宁同学从《长津湖》中看到了许多,也想到了很多。他说,我看到中央在内忧外患之际的艰难决策,我看到战士们一声令下就上了战场的坚毅与决绝,我看到毛主席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我亦看到湖畔的“冰雕连”,雪中丰碑,热血难凉。我想起了“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激越的歌声蕴藏着保家卫国的决心; 我想起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当“联合国军”败退,世界都被英勇的志愿军震惊;我想起了“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志愿军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打退了不可一世的机械化美军!

电影虽然是虚构的,但是它更重要的是对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引导作用。刘竹君同学说,《我和我的父辈》不仅为我们刻画了生动鲜活的父辈,为我们展示亲情的深刻,更为我们展示了时代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先人所体现出的不同精神如何推动了时代的进步,这一刻画为我们的前进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去做和父辈一样有家国情怀,有理想有远见有追求的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将这些精神薪火相传,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到延续与发展。

最后,组织此次观影活动的团支书安舒蓓做出总结。观看《长津湖》,同学们能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领会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家国情怀;观看《我和我的父辈》,同学们能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经历此次观影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安舒蓓PB21010382 

吕泊宁PB21010352 

刘竹君PB21010405

图片排版:钱周舟JL2101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