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2017级本科3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线上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32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2周年,五一假期期间,数院2017级本科3班的同学们在腾讯会议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班会活动。本次班会的主要内容就是观看大型央视纪录片《留法岁月》的第一集。

《留法岁月》一共分为四集,3月3日起在央视播出。该片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纪录片,讲述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源起、留法学生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历程、留法学生归国后的人生经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

从1919年春天到1921年1月,中国掀起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先后派出20批计一千八百多名中国学生留法勤工俭学。留法勤工俭学生中,最小的12岁,最大的54岁,本着“勤以工作、俭以求学”的精神,在法国一边劳动一边读书。他们的人生历程深深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进程。

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和森、何长工、赵世炎、李富春、唐铎、蔡畅、向警予等中国共产党员都曾经留法勤工俭学。此外,留法学生中还涌现出了一批科学家与艺术家,如“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画家徐悲鸿等。他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赴法,学成归来后,他们将所学奉献给国家与社会,成为引领中国革命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随着第一集的结束,班会也随之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该纪录片看起来很生动,回去也要把剩下的看完。相信通过此次线上学党史活动,同学们对党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邵锋PB170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