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英才班赴南京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徐月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869

2020年12月18日至20日,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英才班十余名师生前往南京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12月19日上午,报告交流会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西大楼108教室如期举行。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吴婷老师的主持下,学生们逐一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老师们还细心地为对方的学生准备了纪念礼品。科大华罗庚班的付杰同学和南京大学数学系的石亚龙老师分别介绍了两校拔尖班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后两校师生在北大楼前合影留念。接下来是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科大的丁楠同学从介绍Hausdorff测度开始,完整详细地给出了面积公式的证明;南大的缪铭昊同学介绍了超曲面单奇点具有和半单李代数类似的分类,“箭矢”的表示和特殊正交群的有限子群的分类也有类似的现象。


中午,南京大学的郭学军老师(科大91级校友)带领华班师生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园,热情讲述了鼓楼校区的历史底蕴,例如学校里有嫁接过的砸到牛顿的苹果树,以及标志建筑北大楼上五角星的来历等等。华班的师生在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Pearl S.Buck)故居(赛珍珠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下午,科大的韩邦先、南大的郭学军两位老师分别作科普报告。韩邦先老师从积分换元引入,介绍了蒙日问题和自由运输的一些理论,以及在几何分析中的应用。郭学军老师从一个简单矩阵的两种史密斯标准型出现次数比例讲起,介绍了关于数域理想类群的分布规律的一些进展。 

本次交流活动不仅让科大华班和南大数学系能够面对面探讨学习和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而且增进了双方的友谊,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取得了圆满的交流效果。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肖子达PB170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