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张起帆】五教5407教室 吴文俊数学重点实验室代数学系列报告之174

发布者:卢珊珊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711

题目:A simple proof of Carlitz-Wan Conjecture


报告人:张起帆,四川大学



时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16:30-17:30


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407教室



摘要:Carlitz于1966年提出一个关于有限域上的低次置换多项式的次数的猜想,万大庆于1991年提出了一个更广的猜想,后来合称Carlitz-Wan猜想。1993年,有人用群论方法证明了原始的Carlitz情形,证明很复杂。1994年,Lenstra用十分简单的方法证明了一般情形,1995年,Cohen等人写文章解释了Lenstra的证明。

今天的报告主要讲我最近修改的一个更简单(对数论工作者更自然)的证明,同时从几何的角度做了推广,对原始的置换多项式情形可以得到更细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