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开展科技夏令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07浏览次数:121

 

    7月25日至8月1日,我校组织来自数学学院、少年班学院40余名学生,参加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在开营仪式上,我校华罗庚班2009级刘冰萧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表达了对数学家们的敬佩,对数学殿堂的憧憬与向往。

    活动期间,多位著名的中科院院士和中青年数学家为学生做报告:杨乐院士《数学应用 创新》的报告,李邦河院士在《漫谈学数学》中谈到概念和技巧的关系;薄与厚;才子与庸人;创新人才的特征。王跃飞《混沌动力系统》,李文林的《巨人的肩膀》,范剑青的《统计与社会》,席南华院士的《数学---简单与高深》,周爱辉的《计算数学无处不在》,尚在久的《从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谈起》,胡晓东的《从<学与术>看“应用数学”》,张纪峰的《系统科学大有作为》和安鸿志的《红(楼梦)学中的数学思考》,无一不凝聚着教授们数学的智慧。同学们不仅深刻感悟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等我国老一辈著名数学家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形成的优良学术传统,而且近距离接触一批优秀的数学家,聆听他们的教诲,感悟他们的成功,从中获得人生智慧和前进力量。

    在数学竞赛中,我校学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计获得4个优胜奖,总共8个。在文艺表演,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各个环节中,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艺术修养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尤其是晚会上的大合唱《明天会更好》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期夏令营通过专题讲座、前沿报告、数学竞赛、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的热爱,感悟数学精髓,深入了解数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技术中的广泛应用和无穷魅力。

    据悉,本届夏令营共有82所高校400多位同学的报名申请,最终入选了118名同学。
 
 
                            (学生工作部处,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