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2020级本科2班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13

2021年4月30日,为增强在校青年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资助育人的功能,我校全面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数学院20级本科2班同学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并讨论了关于资助诚信教育有关发言,认真观看有关诚信教育的课件及其他材料。

首先,大家听取了对于如何申请助学贷款以及还款的相关步骤,这几年国家对高校大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各类奖助学金等种类繁多,数额巨大。但仍存在有同学为了获得资助,谎报家庭收入,弄虚作假,编造家庭贫等现象。因此在毕业季我们更应加强诚信意识,做到诚信贷款还款。

接着,大家聆听了诚信品质的重要性,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和守信。诚实,就是动机在于传达真实信息的一种行为;《辞海》对“守信”的解释是“遵守诺言,实践成约,从而取得别人对他的信任”。前者是指人的内在道德品质修养,而后者却是着力于人际间的伦理关怀。诚信所蕴含的这种道德追求,在本质上完全契合于新时期大学生的主体精神,因为高校教育的总体目标固然是培养富有创造性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而在道德意义上也正在于寻求和培育更为健全的人格,更为完善的人性。就此而言,诚信不啻是构建主体人格的一个新的道德楔入点。

诚信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诚信,于个人而言,是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有人甚至将它视为人生的底线,代表着一个人的人格!“诚”在当代更多地指向“内诚于心”,“信”则偏向于“外信于人”。“诚”更多地体现主体内在的道德修养,而“信”则体现为主体社会化的道德行为。因此可以说,“信”是“内诚”的外化。如宋代理学家张载所说的“诚故信,无私故威”。“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典故,无不说明诚信对个人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树立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在自强奋斗的人生路上讲真话,做实事,诚信有为。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梁翔杰PB2001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