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2019级博士班组织“紫蓬山毅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506

2021年04月24日,由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班团支部组织,班长邵文炳、团支书汪键带队的共7名同学前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镇南游览。紫蓬山自清代便有“庐阳第一名山”之称。紫蓬山景区森林面积约3500公顷,各种植物470多种,栖息鸟类120多种,仅鹭鸟就有10万只。据民间传说,“紫蓬山”之名是取和尚紫色袈裟及蓬莱仙岛的首字而得名的,寓其“迎紫气,赴蓬莱”之意。紫蓬山上有始建于三国时代的西庐寺、五百罗汉雕塑、周瑜读书处、洗砚池、文昌阁、李典墓、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故居等众多名胜古迹。紫蓬山以怪石、奇树、碧水、珍禽为四大特色,是合肥市近郊具有代表性的森林生态区和近郊休闲旅游之地。

天气凉爽,是刚刚下过雨的时候,同学们上午9时从金寨路门集合出发,乘车前往紫蓬山风景区。上午10时,我们正式走进紫蓬山。同学们在郁郁葱葱的林间小道之中行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放松身心,映入眼帘的树林,青草,还有悦耳的鸟鸣更是缓解了平时日益渐增的科研压力。


行走在林间的小路上,同学们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上坡,尽管感觉有些累,但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锻炼了自己。一路上大家看到了许多淮军将领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据《肥西县志》记载,在晚清四十年时间,这里走出了参将、总兵到提督(含记名)以上将领1000多人,其中提督大员约300人。淮军作为晚清一支新式军队、晚清政府的国防军,在保家卫国抵御外侮中贡献了巨大力量。


我们不仅看到了秀丽的风景,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还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景点。

比如孔雀松,蟾蜍石,还有号称龙脉的龙颈古榆。孔雀松是指西庐寺前有一棵状如“孔雀”的马尾松。孔雀松树高十余丈,松树身上有斑痕,树干粗壮弯曲。这棵自然生长出奇特形态的“孔雀松”,已成为紫蓬山的一棵名树和一景,成为紫蓬山标志。

蟾蜍石位于国师岭脚下,打子塘边有两块巨石,相距百步许,一个酷似乌龟,一个形如蟾蜍,“均天然刻划,非人工能为者”,乡人以“蟾蜍赶乌龟”名之。

龙颈古榆是指紫蓬山上的一棵古树,该地百姓都称它为“神树”,有五百多年历史。“龙颈”是古树所在地的地名。紫蓬山的南面有一山脊通往后面的千字山,相传是紫蓬山“五龙盘珠”的一支龙脉,而该地正是这条龙的龙颈,所以称为“龙颈”,这棵古榆树被称为“龙颈古榆”。旧时很多人来此祈求神树保佑。


之后,同学们还玩了一些素质拓展的游戏,增进了感情,还有一些同学挑战了比较难的项目,激发了自己敢于拼搏的精神。


最后,下午5时,我们集合完毕返回科大东区。

通过本次活动,平时压抑且沉闷的博士班同学走到屋外去感受门外的世界,放松了身心。让大家切实体会到风景的五光十色与文化的源远流长。更重要的是,班集体通过交流和互动变得更加紧密和团结了起来。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汪键BA1900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