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班组织“游三河古镇,品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647

20201129日,在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班班长邵文炳、团支书侯甜的组织带领下,18名同学前往合肥市肥西县的三河古镇进行主题团日活动。三河古镇位于肥西县南端,肥西、舒城、庐江三县交界处,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贯其间而得名,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人文荟萃,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

当天天气晴朗,同学们上午10时从金寨路门集合出发,乘坐大巴车前往三河古镇。上午12时,正式走进三河古镇。同学们在赏心悦目的徽派建筑之中放松身心,映入眼帘的“小桥,流水,人家”更是缓解了平时日益渐增的科研压力。

三河古水绕今城,彼岸涛涛荡旧声。渡口画船撑浪起,万年台上戏人生。----《七绝 游三河古镇》

走进巷子之中,同学们步履轻快,沿途看着巷旁沿街的美食小吃,说说笑笑十分放松。有细心的同学发现每家每户的门前会挂出一个写了红色大字的灯笼,而灯笼中央的红字实际上是这一家人的姓氏。

走过形形色色的店铺区域,同学们来到了刘同兴隆庄。刘同兴隆庄为明清时期一家著名的商家,主要经营米、布、盐等。 整座刘同兴隆庄面积非常大,家具皆为木质,每个店铺都高度还原了昔日繁荣的景象。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杨振宁先生的旧居。杨振宁先生旧居集中展示了杨振宁教授的成长图片、文学资料以及学术成就,还有两个房屋专门展示了一些有趣的科学互动。这里就是杨振宁教授当年居住过的地方,后来的人们按照原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小院里景色错落有致,一步一景,非常有江南小院的味道。屋外绿植如盖,屋内设施简洁,反映了杨老先生当年一心苦读、求知若渴的精神。


最后,同学们来到三河大战风云馆。当年,太平天国后期的太平军曾在三河镇一举歼灭了湘军精锐李续宾部,是一次非常著名的战役。馆内的资料和图片详细记录了当时的战况,许多男同学非常感兴趣,相互之间交流了起来。

最后,同学们自由活动,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前往不同的地方观光游览。下午4时,大家集合完毕返回科大东区。

本次出行活动,让平时压抑且沉闷的博士班同学走到屋外去感受门外的世界,让他们切实体会到风景的五光十色与文化的源远流长,放松了身心。更重要的是,班集体通过交流和互动变得更加紧密和团结。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侯甜BA190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