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吉尼斯,做一个思考的孩童

发布者:郑芳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328

2020年12月19日,由数学学院与地空学院联合举办的校园吉尼斯拉开帷幕。季冬的寒风阵阵,却不掩同学们的热情。活动一开始,现场便人气高涨,甚至迎来了教职工与小朋友们的参与。同学们在挑战与思考中,收获了快乐,赢得了奖品,也丰富了课余生活。


此前,数院学生会已在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大力宣传了此次活动,用集赞抽奖的形式为活动预热。丰厚的奖品、有趣的游戏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点赞与转发。当日,便有不少同学拿着集满的赞前来抽奖和兑换奖品。虽然有的同学未能抽到心仪的礼物,却没有抱憾而归,因为还有接下来的妙趣横生的吉尼斯小游戏和相应的精美礼品在等待着他们。


最受科大学霸们欢迎的游戏非“数字华容道”莫属了。游戏要求参与者在短时间内恢复被打乱的3*3,4*4或者5*5数字华容道。参赛的同学们低头不语,冷静而快速地移动华容道中的数字,尝试用巧妙快速的方法恢复华容道。虽然许多同学在童年时期就已经玩过华容道一类的游戏,但值得一提的是,当笔者还在试图了解游戏规则的时候,早有数学学院的同学计算出了最优解的移动步数,叫人好不佩服。

“高到无穷”和“对抗地心引力”也吸引了不少人气。“高到无穷”要求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把方块叠得尽可能高,而“对抗地心引力”需要同学们向上抛矿泉水瓶使之稳稳落地。这些看似简单的童年游戏似乎早已掩藏在了在我们的记忆深处,然而当我们在学习了物理知识之后,再来重温这些游戏,是否感受到了别样的精彩?重心的偏移,旋转的特性,都在这些游戏中起着重要作用。潘建伟教授曾笑谈“才发现有物理这么简单的学科”,笔者暗自揣度这正是因为物理现象与物理知识就隐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缘故吧!

其他的游戏譬如“扬眉吐气”、“记忆大师”和“踢羽毛球”也同样受到了参与者的欢迎。然而要说现场的人气明星,还是我们可爱的数分熊。憨态可掬的数分熊引来了不少同学和小朋友上前合照拥抱。许多小朋友们也因为数分熊的吸引,在家长的陪同下玩起了小游戏。在他们稚嫩的小脑袋里或许还没有数学物理的知识,但笔者不禁畅想,多年之后,当他们成长为如你我一般的青年、在学习数理知识时,是否会回想起童年这些有趣的的小游戏呢?这些暗藏深刻科学原理的游戏,又是否会成为他们科学的启蒙呢?

经过激烈的角逐,各个项目都产生了各自的冠军,他们分别是:吴其殊同学(“高到无穷”),孙思研同学(“对抗地心引力”),郑洽好同学(“数字华容道”),邵彦哲同学(“踢羽毛球”),刘佳同学(“记忆大师”),任德馨(“扬眉吐气”)。随着奖品发放完毕,人群渐渐散去,第一天的校园吉尼斯便结束了。虽有些许姗姗来迟的同学,但却没有错过第二天在中校区三号宿舍楼下继续进行的活动。校园吉尼斯,一场知识与乐趣相交融的冬日活动,在工作人员们整理现场的忙碌声中渐渐拉下帷幕。寒风仍习习,人声渐寥寥,欢声笑语却长留在心间。



数学科学学院

撰稿人:赵宁双PB1901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