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1533


一、原则

(一)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尊重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自主权。

(二)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三)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突出重点。强化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等方面的考核。

(四)公开、公平、公正。各相关工作人员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

二、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剽窃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心理正常;

(三)申请者须来自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在高校学习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

(四)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五)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六)申请者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七)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限本单位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语种)水平较高。

三、申请材料

(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入学申请考核登记表》一份(下载地址:http://yz.ustc.edu.cn/list_5.htm);

(二)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三)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下载地址:http://yz.ustc.edu.cn/list_5.htm);

(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五)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六)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七)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八)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四、申请考核程序

(一)报名。申请人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http://yz.ustc.edu.cn/)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实名申请(http://bsbm.ustc.edu.cn)。

(二)材料寄送。申请人下载打印本人《“申请-考核”登记表》,与其他申请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于2015120日前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稚新老师收,电话63601006),邮政编码:230026,请在邮件封面注明“数学科学学院‘申请-考核’材料”。

(三)资格初审。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前来我院参加复试。

(四)复试。复试形式为“笔试+面试”;复试具体时间、地点以学院网站公告通知为准。

(五)拟录取。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排序后决定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

(六)公示与录取。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经体检、政审、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七)入学报到。拟录取博士生将于20159月正式入学(入学前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

五、复试录取办法

(一)学院成立由本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等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的复试与拟录取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成立若干面试小组,面试小组由3-5位教授组成。

(二)通过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参加复试。复试由笔试(科目及范围附后)100分和面试100分组成。

笔试时间为3小时开卷,面试时间30分钟/生;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包括英语听说能力考核)。录取依据的总分数为200分,按总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提出初步录取名单,由数学科学学院招生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面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四)拟录取:按“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进行排序,提出初步录取意见,报研究生院审批。

六、附则

本细则如有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相抵触,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准。

 

 

附:笔试试题覆盖范围:

《分析与代数A》: 1)分析部分:检验考生掌握抽象积分、正Borel测度、 L^p空间、Hilbert空间的初等理论、Banach空间的常用技巧、调和函数等基本概念和常用知识的情况. 参考书:《Real andComplex Analysis(Third Edition)1234511章,W.Rudin著,McGraw-Hill图书出版公司出版,1987.(中译本《实分析与复分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81.) 2)代数部分:群、环、主理想环上的有限生成模. 参考书: Basic Algebra 1, Nathan Jacobson, W. H. Freeman and Company, SanFrancisco. 123.

(适用于基础数学、概率统计专业考生)

 

《分析与代数B》: 1)分析方面: 测度,可测函数,Lebesque积分,可微性与不定积分,度量空间(含Banach空间和内积空间),线性算子与线性泛函。 参考书: 周民强,实变函数,北大出版社,1998。(第2345章); 张恭庆、林源渠,泛函分析讲义,北大出版社,1998(第12章)。 2)代数方面:群论基础,正规子群,置换群,Abel群初步。参考书:M. Hall, Jr. The Theory of Groups, The Macmillan Company (中译本,M. 赫尔,群论,裘光明译,科学出版社,1981)(第1235章)。

(适用于应用数学专业考生)

 

《数值分析与计算》:1)多项式插值和逼近理论,数值微分和积分,常微分方程(组)的数值解;2)非线性方程和线性方程组的数值求解理论,矩阵特征值及奇异值分解,最小二乘问题;3)偏微分方程差分方法的基本理论与应用;4有限元方法:椭圆问题的变分形式,有限元空间的构造,插值误差理论及有限元的误差估计。

参考书: 1Numerical Analysis, D. Kincaid, W. Cheney, Wadsworth Group, 2002.19章; 2Time Dependent Problem and Difference Methods, B. Gustafsson, H.Kreiss and J. Oliger, John Wiley & Sons1995。第17章; 3)有限元方法的数学基础,王烈衡、许学军,科学出版社,2004.16章; 4Numerical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finite difference methods)J.W. Thomas1998 Springer

(适用于计算数学专业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