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管理办法(2020试行版)

发布者:吴笛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3880

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简称“华罗庚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于2009年联合创办,旨在共同培养世界级的数学精英人才。同年,华罗庚班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

 

一、优势资源

1. 教学院长分管,华罗庚班负责人专属管理日常工作,教授担任班主任并进行学业规划指导;

2. 享有申报校级优秀本科学生“荣誉等级”(Honorary rank)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助学经费的资格;

3. 国内外交流访问项目与书籍购买等专项经费支持;

4. 完成华罗庚班培养方案可申请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颁发的荣誉学位与奖学金;

5. 完成华罗庚班培养方案可获得院长亲笔签名的华罗庚班Certification Letter


二、选拔机制

      华罗庚班按年招生,一年级招收学生50人,二年级招收学生40人,三年级以上招收学生30人。班级组成采用滚动模式,入选华罗庚班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每年高考招生期间直接录取进入华罗庚班。

     2.每届新生入学时选拔入选华罗庚班。由数学科学学院组织面试,根据入学复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综合个人意愿、以往经历和高考成绩决定。

     3.非华罗庚班学生在一年级末与二年级末可以申请转入。数学科学学院教学秘书负责接收相关申请。申请者需满足以下转入条件:

(i) 一年级末总GPA3.6,数学加权GPA3.65,无不及格课程;

(ii)二年级末总GPA3.5,无不及格课程;

(iii)拟二年级末转入的学生原则上应在第四学期选修《实分析H》、《复分析H》和《近世代数H》课程。

    4.以上三种情况之外,因科研竞赛等表现特别优异者转入,需由华罗庚班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数学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与学校教务处核准。

 

三、退出机制

1.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将于大一末自动退出:(1) 不及格学分≥4; (2) GPA<3.5; (3) 数学加权GPA<3.55。因此条例退出的学生,可以重新申请加入。

2.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将于大二末自动退出:(1) 不及格学分≥4; (2) GPA<3.4

3.每学年结束后,华罗庚班管理委员会综合考量成绩等因素后可劝退学生。

4.学生可于每学期结束后,自愿申请退出华罗庚班;自愿申请退出者不能重新申请加入。


四、附则

本管理办法由华罗庚班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