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版基础数学专业修课指南

发布者:卢珊珊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41

基础数学专业修课指南(2020级起)

、课程设置

根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数学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毕业要求总学分修满不少于160 学分,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具体课程详见培养方案(参见我校教务处培养方案执行计划查询主页 https://catalog.ustc.edu.cn/plan)。


二、选课建议

1、其他选课建议

数学类核心课程,建议在能力范围内,选修荣誉类H课程替代相应的常规课程(荣誉类课程列表见下面)。

数学类专业选修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建议咨询相关方向的老师(老师名单以及研究方向见下面)。

物理类课程,建议在能力范围内,选修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相关课程 


2、英才班

a) 华罗庚班以及强基班同学,需要完成相应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要求以及荣誉课学分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院荣誉类(H)课程分两种形式,一种为单独开设的荣誉(H)课,共7门,课名带有(H),采用小班授课形式;另一种为“复合型荣誉认定课程”,共4组,需要修完一组两门课(正常课程+对应的进阶课),由学院认定为获得荣誉学分。对于基础数学方向的同学,建议选修的荣誉类课程列表如下:

b) 法班同学,需按照中法班培养方案安排学习。


3、数学学院基础数学研究方向

基础数学相关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截至202111月,导师按姓名拼音排列)

p  动力系统(黄文、李思敏、梁兴、邵松、王毅、叶向东;叶盛)

p  微分几何(陈卿、陈秀雄、李皓昭、李嘉禹、刘世平、王兵、王作勤、韦勇、张希;许斌)

p  代数几何与代数数论(曹阳、梁永祺、欧阳毅、盛茂、杨金榜、张磊、左康;许金兴)

p  代数学(陈洪佳、陈小伍、叶郁;乐珏、申伊塃、史毅茜、王建伟、郑业龙)

p  偏微分方程(陈世炳、韩邦先、刘勇、麻希南;殷浩、俞建青、张永兵、赵立丰)

p  数学物理(程艺、胡森、杨迪、殷峥、左达峰;宋百林、许小卫、田涌波)

p  分析学(李平、刘聪文、任广斌;郭经纬、罗罗)

关于具体各专业方向需要进一步选修的课程,可以向相关方向老师作进一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