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黄文发布时间:2011-09-01浏览次数:675

一、数学科学学院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前身数学系于1958年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亲自主持创办并任首任系主任,关肇直、吴文俊、冯康、龚�、王元、万哲先、石钟慈、林群、张景中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曾在此任教。本院为首批全国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长江学者特聘岗位设置学科,并获得首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

 

数学学院现有先进的数学图书分馆(拥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250余种、藏书十多万册),每年图书经费除电子期刊由学校购买外有100多万。同时拥有方便的网络查询以及与国内外研究机构长期合作、交流的渠道,一个较大规模的科学计算与计算机图形实验室,可用于大规模工程计算和计算机图形学的研究以及其它需要进行大量数值计算的研究。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多复变函数,动力系统,微分方程,几何分析,数学物理,代数学,代数数论,图论,大规模科学计算,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等。

 

二、师资队伍

 

经过五十多年的艰苦创业, 现已形成一支力量雄厚, 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系现有教授26, 副教授38,博士学位拥有者达90%。其中拥有3名长江讲座教授、6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优秀人才13人。年轻学者均具有国内外博士学位,形成了求实创新的治学风格, 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 取得了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自九十年代以来,我系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两项,中科院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三、人才培养

 

1983年,国家在人民大会堂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的18名博士举行授予仪式,在这18名博士中,有7人是我校培养的,其中我系5人。目前我系在校硕士生118人,博士生67人,合计在校研究生185人。

 

中国科大毕业生中已有3位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李邦河、严加安、马志明)。数学系还培养了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有6位科大数学系毕业生应邀做45分钟报告(严加安、马志明、李岩岩、鄂维南、陈秀雄、葛力民),名列国内高校前列。

 

1999年以来,数学系共有6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6名博士生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科大数学系在人才培养方向所取得的成绩。

 

多年来, 本系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他们中有的已成为有影响的数学家,有的凭借自身的深厚数学功底,走进计算机、信息、经济等应用领域并做出突出成绩。

 

四、学科及招收专业一览表

 

序号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招收类别

硕士招收人数

博士招收人数

1

数学

基础数学

硕士、博士

24

30

2

计算数学

硕士、博士

12

3

应用数学

硕士、博士

10

4

运筹学与控制论

硕士

2

5

生物数学

硕士、博士

4

6

数学物理

硕士、博士

6

 

五、培养方式

 

1、本校硕博连读

2、与中科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

3、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4、国家公派留学计划(联合培养、直接攻博)

 

六、学生待遇

 

除享受国家政策工资外,学生可通过助教、助研等方式获得生活费用补贴,硕士生每月可达1500元,博士生每月可达2500元。对优秀的新生设立新生奖学金。(每年约有8个奖学金名额,每人10000元,主要依据是9月份入学的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绩和在生源学校的表现、成绩排名,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面试后即可获得奖学金资格。)